黃金城線上娛樂
黃金城online粉絲團
首頁 > 遊戲介紹 > 遊戲類別 > 益智類 > 黃金暗棋
黃金暗棋
【紅帥黑將的由來】
象棋的形成與秦朝末年的"楚漢相爭"有著密切的關係。象棋棋子分紅、黑兩種顏色,帥方紅色,將方為黑色,俗稱"紅帥黑將",這也有其出處。

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時候,人們一般把紅帥代表劉邦,黑將代表項羽,即紅方代表劉邦的軍隊,黑色代表項的軍隊。傳聞,劉邦率領義軍在芒碭山起義,並親自在山上斬死一條大白蛇,這就是 民間流傳很久的"高祖斬蛇"的故事。傳說,劉邦將大白蛇斬死後,一位老婦人哭著找上山來,說他的兒子就是白帝的兒子,化作白蛇上山遊玩,被赤帝的兒子殺死了,她傷心極了。說完,老婦女倏地不見,這個故事意味著當時的秦朝就要被新的王朝所替代。自從斬殺白蛇後,劉邦便自稱是赤帝的兒子,也就特別喜歡紅色,連軍中的大旗都改為紅色。

而項羽則喜歡黑色,他穿的衣服,披掛皆為黑色,就連騎的烏騅戰馬也都是黑色的。紅帥黑將"大概由此而來。將帥不能照面的依據 凡是會下象棋的都懂得,雙方將帥不能直接見面,規則這樣規定是有依據的。 據有關史書記載,在楚漢大戰中,漢王劉邦曾在廣武山上對著西楚霸王項羽破口大罵,結果被楚兵用箭射中,差點丟了性命。從象棋的形成和發展來看,是古代戰爭在棋盤上的再現。而棋盤上的"楚河漢界",則是根據楚漢相爭而命名的。對弈中,將帥如果同在一條直線上,中間又不隔著任何棋子情況下,規則規定走子的一方獲勝,這就好比先動手的一方把對方的將(帥)射中了。這就是將帥不能照面的依據。